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写生创作

黄山写生游记(2013年

上传时间:2013-10-01 上传者: 新闻来源:周武元国画艺术网 阅读次数:

     从约定到相见,总是有一个难耐等待的过程,黄山,就像是要与一个心仪已久,却素未谋面的人相见,充满了期盼。终于和几位画友于9月11日出发,由于航班延误许久,抵达黄山屯溪机场已是12日凌晨1点,每个人大包小包的,安顿好后时间也不早了,虽说不上什么辛苦,也还是有点疲惫了。但由于对此行对黄山存有的向往、期盼,对黄山一山一树想一睹为快的心情,也就无从说累、念苦了。

    人们总是喜欢根据不同的山水面貌带给我们不同情境的感受来概括山水风格的定意,华山之“险”、青城之“幽”、峨眉之“秀” 。而黄山自然以“奇”著称。
第一天我们便乘缆车上后山。随着缆车的不断向上升的高度,终于能一睹她的容颜,在云雾缠绕下,树木山石也随之变换着各种姿态,若隐若现。此时的我们已是心潮澎湃、激动万分。后山小路蜿蜒崎岖,路旁两边满眼绿色,空气清心,身心很快入境,享受自然带来的平静与惬意,看云雾如何遮住了山峰,艘骨嶙峋的松,虬曲多姿,微风吹过树梢像一首悠美的旋律在耳边响起,从容的体验这份时空生命的气息。 身在其中的我们,此时已得着不同的感受和领悟。
   
    黄山,这里没有道观、没有寺庙,小孩、年轻人、老人都在一步一步的攀登,汗流浃背,气喘呼呼,他们在寻找什么?我们从北海到排云楼再到西海,途中走完了最艰难的西海大峡谷,真是踏遍陡壁窄道,抵达山顶之巅,俯瞰群峰,搜尽奇峰打草稿。我们寻找山石的纹路结构,线的组织结构,纵向横向的彼此付昂招呼,秋波往返的画面,寻找她柔情的诗意也寻找她铁骨峥嵘之阳刚的画意,这里的山石树木云雾给古今多少文人墨客的启示啊!

    最后一天早晨,我持着手电筒到金庸小说里的光明顶,赶去看日出,山路两旁均有灯光,电筒是多余的了,到达山顶后,不一会,半轮红日在彩霞的护送中缓缓上升,很快鲜红滚圆的太阳亮相了。我爱晨曦,旭日东升,那是青春的起步。

   接下来我们从西海到鳌鱼峰再到玉屏站,途中经过百步云梯,在云梯下方停留后画了一幅作品。之后不得不经过犹如潮水般人流的阻隔去见一见大名家迎客松,再乘缆车下山,缆车里播放着悠美的音乐并对黄山的介绍:....."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这是徐霞客以他的实践,对名山做出了独特的评价,不得不想,有贬五岳之嫌。其它名山我也还未曾去体会过,因此也无从评论。四川、云南这两地的地方近些年也去过一些,藏区山峦叠嶂、崇山峻岭气势和风光,各有特色,相比之下也不逊色。在古代,交通闭塞,见闻狭窄。不知山东的孔子见了珠穆朗玛峰,还会不会说登泰山而小天下了。如今交通的发达、传媒的迅速发展,时代的脚步在前进,人们在不断的探索和发现,洞察力也不断的在提高,以新的知识来更新固有的旧知识。旧的文言需要接受人们做出新的评价,在传承和发展中去得到更高的认知。

 

画家周武元、卓志英、谢英

 

画家周武元

 

青年画家周武元

 

 

癸巳年秋于芳草居

上一篇:2013年在泸沽湖

下一篇:没有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