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艺术评析

山水画家周武元:笔墨游走是灵魂

上传时间:2013-07-25 上传者: 新闻来源:周武元国画艺术网 阅读次数:

周武元国画作品

     

      书画家的创作,不是单纯的线条笔墨堆砌叠加,抒发的是胸中之浩然之气。绘画不只有情感的表达、个人趣味的追求,更多的是试图表现书画家的一种思想。周武元创作的诸多山水国画,如山谷初醒、青山白云、空山新雨后、翠谷山居等名作,突破了绘画创作的视觉瓶颈,将自己强烈的文化欲望揉合其中,于画传承文化精髓的真谛浮现于世。


     周武元的山水国画,气韵生动,有意趣。《老子》有言:“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是故有人云“气之动物,物之感人,故摇荡性情,形诸舞咏。” 周武元之山水,清新律动,如清风拂水面,于画面臆境中渗透出一种脖然生机,似生命律动般充满活力。将山水物象生活化,自然直抒胸意,把迸发之情感传于艺术审美之中。

     缘何周武元创作有如此深意?现代化进程加速,中国传统文化便似夕阳黯然堕落,文化遗传于钢筋混凝土中消失,中国文化之殇至今尤为强烈。绘画可如诗般优美,亦然可变利刃。周武元将对天地人的感悟通过手中之笔体现,以山水国画化作文化记忆的明证,表达一种思至深刚殇的情愫,于自我空间舒展心中那片独存的文化记忆。

周武元的线条,已然是情感、生命与文化的汇聚,笔墨游走和显现的是一种至尚的灵魂。

 

                                                                                                                                         2012年作品《秋日山居》


文:黎修日

回到顶部